潇湘雨

停止更新,有缘再见

追光者

“易总,这些文件请您过目”“好,放这吧”

阳光从窗帘的缝隙内溜进陈设简单面积适中的办公室内,宽大的办公桌前,舒适的软皮升降椅上,一个眉目不掩倦怠的男人,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上弹出的娱乐推送“W姓艺人近日被曝与女友看房,疑似好事将近”

男人从椅子上起身,走到落地窗前,猛地大开窗帘,阳光肆意地铺天盖地席卷而来,烘成一室浅橘。

“烊烊,多晒太阳,可以长高高哦”那人曾弯着眼睛,笑出猫纹。男人揉揉眉间的褶皱,怎么能,又想起他来。

男人强装镇定地点开推送,却发现相关微博已经上了热搜“王俊凯发布婚讯,结束三年恋爱长跑”他不受控制地点开原微博,看着“余生请多指教,王太太”这温柔又霸道的口吻是他本人无误了。

男人急躁地拉开抽屉,胡乱翻找着,却毫无收获。颓然地瘫坐回椅子上。他忘了,他戒烟已经三年了。有些无奈地笑出了声,嘴角边出现两个小坑。琥珀色的瞳孔里却酝酿出潮湿。

“烊烊,你有梨涡啊,真好看”那人曾经真诚地夸赞过他,桃花眼里闪烁着真心地喜悦。

嗡——手机在桌面上振动着,来电显示“妈”。男人忙深吸一口气,接通电话。“烊烊,那个,你林阿姨给我打电话,问我…”易母顿了顿,不忍地犹豫。“妈,你说”男人似是知晓母亲要接的话。“问我要不要参加小凯的婚礼,下个月二十八号”易母迅速地说完,忐忑地等儿子的回应。“烊烊,我不知道你和小凯到底发生了什么误会,但是这么多年,都过去了。如果你要真的不想去,我们不勉强你”“妈,我去,我准备红包”“好,好孩子,该放下的就要放下,你忙吧”易母挂断了电话。男人紧握着手机,机身被他手心的汗印上掌纹。谁也不知道,他刚才用了多大的决心和勇气答应了那个邀请,那人的婚礼邀请。呵呵呵…他又抑制不住地苦笑,酝酿过的潮湿终于凝结成温热的雨,离开了眼眶。误会?没有误会。这么多年不过是我自己的单相思。放下?早该放下了,可是好难。

他拿出手帕拭去未干的泪痕,接通内线,“Ella,please book a ticket to Beijing for 27th of the next month,thanks”“三年了,终于有回国的理由了啊,这理由真是快得措手不及。”他低喃,面上的苦涩好像桌边凉透的黑咖啡。

叩叩!“请进”恢复了一贯淡漠的神色,看着助理。“易总,您投资的《追光者》定于下个月28号开机,导演那边会宣传,您也帮忙转发一下。”“好,对了,让饰演萧桓的新人上来找我”助理应了声,退了出去。

三分钟后,敲门声响起。“请进”他抬首,目光锁定门口。看到出现的青年有些恍惚。“易总,您找我”青年不自觉地挠着后脑勺,有些拘谨,笑出一边的虎牙,平添几分青涩。他点点头,手掌一摆“坐”

青年正襟危坐在沙发上。“这部电影是我自入行以来投资的第一部电影,剧本我看了,非常好,你能入选男主我很欣慰也很期待,全力以赴,不要让我失望”男人的声音听不出情绪,但是从他坚毅认真的表情里能读出他的真诚。青年有些惶恐地开口“易总,这部电影的题材好像是同性恋吧?”“嗯。”他平静地回应。“我不太能拿捏准萧桓的内心”青年又大着胆子小心翼翼地开口“听闻这部电影是根据您的一篇小说改编的。”“嗯。”他低着头,看不清脸上的情绪。“你只要能表现出萧桓守护而不是占有的爱就算成功了,没什么事,你出去吧”他周围的气压很低,青年忙起身鞠躬出去了。

什么小说,不过是自己的经历,当他得知王俊凯脱单的那晚上,从未沾酒的他买了十二听啤酒回家,一听接一听,像是个机器人。边喝边吐,边吐边哭,活了二十四年,从来没那么狼狈不堪。

当即翻出纸笔,信笔书写,一篇小说当即诞生。从大一就开始写自己的文章,这些年也算熬成了大大,谁曾想这篇《追光者》竟成了他写作生涯的终点。发表了小说,发表了退出文坛的声明,他立刻订了去美国的机票,一直想要他接受家业的易父终于等到了儿子同意的这一天。三年的时间,他让易氏影业独占鳌头,家喻户晓。父亲对他很是满意,唯独遗憾的是,整整三年,他从未回国,三年的除夕夜都是父母两人相依着度过。

忙吗?当然忙。但这只是不回国的理由,真实的原因,是他,不敢,不想面对王俊凯。

三年都一晃而过,何况一月。坐上飞机,向下俯瞰,自由女神像越来越远,终于完全消失在视线里。

再次踏上脚下的土地时,他的眼泪又抑制不住地滚落。忙抬手抹去。等待他的父母,目光焦灼地在一张张陌生面孔上搜索。母亲率先发现了他,眼圈早就红了“烊烊,你怎么瘦了这么多,怎么不好好照顾自己”他望着母亲眼角的细纹,但笑不语。父亲拍拍他的背“回来就好,欢迎回家”

母亲拉着他的手,不住地念叨“十一月了,怎么还穿这么少?羽绒服呢?一见风衣能干什么啊?这么要俏啊!”他不接话,只是一味地看着母亲,看到母亲头上的银丝,眸光黯了黯,心里的自责和心疼交错成藻荇缠得他闷闷的。

“烊烊,明天就二十八了吧,小凯都结婚了,你呢?有女朋友没啊?”易母紧盯着儿子的表情变化,带着期待的目光。“还没…”“我跟你说啊,你陈叔叔的女儿,长得漂亮,学历高,温柔懂礼貌…”

“烊烊,我以后可以叫你易易吗?”那人忐忑又有些小期待的模样,谁舍得拒绝呢?“易易,你将来的妻子肯定像你一样温柔”那人的笑灿烂地像夏夜的星光,令人再也移不开眼。 那一年,王俊凯十七岁,他十六岁,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心悸。

“烊烊,你听我说了吗?”“嗯”“去见见吧。”“好”易母长长舒了一口气,儿子之前总搪塞过去,三年来终于答应了。

回到家后,他疲倦地沾枕就睡,他已经很久没有安心地睡一觉了,独自在外,向来睡不踏实。易母轻轻推开房门,看到已安然入睡的他,又悄悄地掩上了门。

“睡了,一顿饭不吃也不打紧”易母坐回餐桌边,冲着眸中带忧的易父说道。易父点点头,端起手边的普洱呷了一口“明天小凯的婚礼,别让千玺出岔子”“那是自然,好兄弟之间,这么多年,该过去了。”易母忙点头答应。

第二天,他起床洗漱换衣,熨得平整的白衬衫,扣子扣得整齐,黑色西装裤,擦得锃亮的皮鞋。对着镜子练习一个得体的笑容。

易父易母已经准备好坐在餐厅吃早餐了,他坐到位子上,喝了一碗软糯温和的白粥,吃了两根酥脆的油条。易父眼神询问易母,易母点点头,看向他“走了,烊烊”

他起身,看起来波澜不惊。只有暗暗发白的骨节和紧绷的咬肌暴露了他的内心——紧张不安。

司机载着他们到达目的地,一身剪裁得当的黑西装,修长挺拔的身躯,完美的九头身比例,仅一个侧影已如此惊艳。那人被各类宾客包围着,如同众星捧月般令万物失色。那人是灼灼艳阳,他生命里的亮光,他追逐多年的光芒。父母在前,他随后。父母向那人道喜,又和王家父母叙旧。而他,在那人一如往昔的温柔注视中走向他“恭喜,小凯,新婚快乐,祝你幸福”练习过无数遍的漂亮话终于说给他听了,一切看起来都很顺畅不是吗?“你能来,我真的很高兴,好久不见,易易”他在听到那人对他的称呼时,面上掠过复杂的神色,又慌忙恢复常态,将红包交给新郎“给世界上最帅的男人”他想让自己笑出来,最后却只能扯出一个并不真诚的微笑。

“小凯,你会是世界上最帅的新郎”“为什么不是最帅的男人?”“是最帅的男人”他连忙改口,偷偷观察身旁俊美的少年,面上有些烧。

“我先进去了,你忙”他从回忆中解脱出来,勾起一个疏离的笑,和那人挥手。“好,进去休息吧”那人依旧温柔友好。

他坐在男宾席位上,偷偷地放任自己的目光胶着在那人身后,他真的做不到不想念,怎么能做到呢?脸连眼睛都骗不了自己。

他浑浑噩噩地看着那人进行完婚礼的一个个环节,期间摆在他面前的酒被他一瓶又一瓶地解决掉,他胃不好,可是他真的不知道除了喝酒还能用什么方法来掩饰他的心碎和慌乱。

那人领着新娘来敬酒了,果然,那人真的是最棒的新郎,对新娘多温柔多体贴,桃花眼里的灼灼爱意,烧得他眼睛有些酸。“我祝你们百年好合,早生贵子”他率先举起酒杯,一饮而尽。新娘笑得甜蜜,嘴边绽放梨涡“谢谢!借你吉言”他恍惚间看到那人眉头轻皱。那人夺下他手里的酒杯“别喝了,你胃受不了”跟着新娘去下一桌客人那里。

“易易,你怎么了?”十八岁那年,王俊凯背着吐得不省人事的他去了急诊,胃痉挛,输了一晚上液,医生嘱咐尽量不要沾酒。“你以后,别喝酒了”那个温润如玉的少年一夜未合眼,眼下的青黑衬得整个人憔悴不堪。

他麻木地坐回去,不再碰酒杯。拿起外套转身出了大厅落荒而逃。

次年五月二十日,《追光者》上映,他买了票去看首映,看到结尾的独白“他是出现在生命里的光芒,美好温暖,可望而不可即,我从来不后悔遇见他,不后悔付出整个青春去追逐他。只是,追光的人很辛苦,追光者累了,追光者放弃了”

荧幕暗下去的时候,他抽出纸巾擦干眼泪,做了十二年的追光者,他的光已经去照亮别人了,他,没有资格再做追光者了。

评论

热度(12)